close
2013.01.30小虎寶開始去上學囉~~
家裡的長輩聽到我要讓2y3m的小虎寶去上學..
幾乎都是充滿不捨著語氣說︰「才這麼小就要去讀啊~~」
如果可以,我也希望小虎寶從中班再開始念啊...
不過有很多實際的因素要考量...
而且往好處想,有同年齡的玩伴,又可以讓小虎寶有不同的刺激等等...
就算心裡再怎麼不捨,我跟老公還是決定讓小虎寶上學去啦...
在選擇幼稚園時,我們最後是決定讓她去讀距離家裡較遠的連鎖幼稚園...
因為它的幼幼班教室很大,還有戶外的活動空間...
而且考量到小虎寶的年紀,她是班裡最小的...
嚴格來說,小虎寶還達不到幼幼班的年紀,應該是寶貝班...
這裡有三位老師,目前14個學生,師生比算低的...
對小小孩的照顧應該會比較周到...
(試讀期間,只看到兩位老師,聽說另一位老師去別班支援了。
    不過試讀前三天,全班不到十個小孩,兩個老師是ok的)
還有一個原因是崴崴也讀這裡,我們覺得那應該有助於小虎寶適應環境...
(崴崴很照顧小虎寶,會主動牽小虎寶、拿書給她.....)

試讀第一天︰傻傻搞不清楚
即使我們事前都有一直跟小虎寶說︰「要去上學囉、可以去找崴崴、去學校玩」
我想小虎寶對於要去學校一事,根本搞不清楚...
一開始到學校,大家一起跳晨操...
小虎寶雖然不會跳,可是看得很有意思...


吃完點心,開始上課囉...
看著小小孩排排坐的背影,真是好可愛啊?
(這時的我在教室外面偷看)


除了老師講故事,還有就是搭配過年,很應景的「獅子頭製作」


我想這對很愛「貼貼貼」的小虎寶而言,應該還蠻愛的吧~:)


戶外遊玩,溜滑梯

每次小虎寶看到這張照片,總是會說︰「媽媽不見了。」
每每聽到,總是讓我想掉淚...> <
(不對,是真的掉眼淚XDD)

這也是我很後悔的地方!!
當天原本是有打算跟小虎寶說一聲才離開的...
因為之前看過的一些分享都有提到不要不告而別...
但是當天腦袋大概是被涙水弄到當機了...
要開始上課時,老師就要我到外面去,並說可以先離開...
那時我只跟她說我會在教室外面.,這讓她就會有期待心理...
可是往外頭張望,媽媽為什麼沒有在外面呢?
再加上這是她第一次長時間,自己一個人在不熟悉的環境...不安感一定會有的...
小虎寶雖然會找人,還不至於號淘大哭...
但是回家之後超黏人的...即使是在家裡,只要沒看到我,她就會開始聲聲呼喚...

試讀第二天︰哭得最慘
有鑑於小虎寶昨天回家後的不安...
所以第二天,我也想好了對策,算是補強吧~~
一開始在車上,我就先跟她預告︰「爸比、媽咪要上班,妳去學校玩,下班會來接妳.......」
也跟小虎寶強調,爸比、媽咪都很愛妳的~~
到了學校之後,畢竟知道家人不會在身邊...
所以就不願意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跳晨間律動...
我跟她說我要去廁所...她大概是怕我會偷跑...
所以就說不要,馬上調整對策,跟她說那我們一起去,她就ok了...
而且也謝謝老師很幫忙的調整作息時間,讓她們先去玩溜滑梯梯轉換心情...
一開始她也一直要我抱,但是看著其他小朋友玩得開心,她也會想玩...
所以後來她就願意下去玩,而我們也在旁邊陪著她玩一會兒...
等她看似比較玩開來之後,我們抱抱她,並告知我們要離開...
而她的反應就就是大哭,連午睡也睡得不安穩...
老師幫她拍的照片,我怎麼看都覺得在哭...

連吃飯看起來都像在哭


繼續製作獅子頭作品,我怎麼看都覺得小虎寶淚汪汪~~> <
(忽然想到,怎麼沒看到小虎寶的作品呢?開學時要記得向老師詢問)


即使玩遊戲,小虎寶看起來也是很難過...

可是小虎寶回來之後卻沒那麼黏人...
甚至我跟她說︰「媽媽要出去,晚一點回來」,她也能點頭說好...(有請家人幫忙顧)
我覺得關鍵是我有先預告,並明確告訴她我要離開,也會來接她...
原本虎寶爸是說既然都會哭,乾脆不要說...
不過這是有差別的,尤其以長久來看...
不告而別,一開始家長似乎可以輕易離開...因為家長看不到孩子的哭泣...
但是之後會讓孩子一直處在不安的狀況,因為孩子會一直擔心爸媽會突然不見了...
所以就算孩子會哭,也要明確地告訴孩子...
接下來幾天,小虎寶的反應,我覺得這樣的調整是有效的...

試讀第三天︰雖然還是會哭哭,但是可以哭著跟我說byebye了
一開始,我依然先跟小虎寶預告,在車上她就一直喊著回家回家...
到學校之後,也無尾熊上身,一直巴在我身上...
但是對於學校的作息,她到是都清楚...只是她都要我在旁邊...
所以我覺得她有在適應,只是畢竟還小,總是需要家人陪伴...
但是為了讓她能夠適應,就算再捨不得也是得放手啊...
所以陪她到十點之後,我就跟她說︰「媽媽要去上班了,放學會來接妳」...
當時她雖然馬上哭了起來,竟然也能夠哭著跟我說byebye...
我跟老師都覺得小虎寶應該是接受上學的這件事了...
即使後來她們在玩溜滑梯,她看到偷看的我...
我跟她揮手,她也能跟我揮手再見...
所以我想她是可以慢慢適應的,只是要花時間,還有就是我們的「放手」

上課中的小虎寶,沒有那麼鬱卒了~~XDD


對了對了,這天去接小虎寶時,老師說下午小虎寶的體溫有點高,而且活動力下降...
而抱著她的我,也感受到熱力...
心想︰「不會吧,這麼快就中獎了!!」
回家後,小虎寶的精神超好的,活動力也正常..
不過為了保險起見,我們還是帶她去看醫生...
醫生是說小虎寶沒生病,不過還是要讓我們備藥...
週末這兩天,小虎寶也生龍活虎的...
好險只是虛驚一場...

試讀第四天︰雖然還是哭,但是時間縮短了
第四天,正值星期一...
星期日跟小虎寶提到要去學校一事,竟然大哭了起來...
小虎寶大概也有星期一症候群吧~~:p
所以今天依然上演著「無尾熊上身、罵罵號」的戲碼...
但是老師說狀況好很多,例如睡著的時不會一直醒來...
而且老師說小虎寶提早醒來,她很可愛地開始自己唱起歌來~

今日課程︰小火車


試讀第五天︰還是哭,該說是有始有終嗎?XDD
雖然同樣的戲碼再次上演,哭不到一分鐘吧)...
今天課程︰製作「發粿」,小虎寶手上的就是成品,不錯吧
~~:)
感覺學校的課程很多樣化、生活化,I like it~


這幾天看到孩子哭以及一些其他反應...
真的是超級捨不得的,也會跟著掉眼淚...
但是真的要適時放手啊...
這樣孩子才能愈快適應...

送小孩上學真是很催淚啊...
我甚至想到之後小虎寶嫁人時,我大概會哭慘了,真是想太遠了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gyu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