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幫小虎寶戒奶嘴是我這個暑假的目標之一。
我們決定在這個7/8的週末開始進行~~
為什麼選定週末呢?是有看時辰嗎?:P
原來根據過來人的經驗,小孩在戒奶嘴的過程多少會番...
而且晚上醒來,也不能反射性地塞奶嘴安撫小孩...
睡眠一定會被影響,所以選放假日戒...
才不會掛著熊貓眼出去嚇人...XD

我覺得戒奶嘴的過程分為兩部份...
第一個部份︰給小孩一個不吸的理由
我用的是最一般的「嘴嘴壞掉了」
第二個部份︰沒有奶嘴之後,要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孩子度過沒有嘴嘴的過渡期
我採用的方法是︰「用巧虎手偶跟小虎寶說晚安」


好了,接下來看小虎寶的戒奶嘴之路吧...^^

第一天︰平和的假象
這天剛好和朋友到親子餐廳用餐...
在前往餐廳的路上,被車子搖晃得昏昏欲睡的小虎寶...
習慣地要討奶嘴吃...
這時,媽媽我很無辜地用溫柔語氣跟小虎寶說︰「嘴嘴沒有帶出來,放在家裡了」
結果咧?小虎寶就默默地接受了耶~~
而且在車子搖晃的催眠下進入睡眠模式...
到了下午的小憩時間,小虎寶又跟我們討奶嘴...
媽媽我依然面不改色地跟小虎寶說︰「「嘴嘴沒有帶出來,放在家裡了」
小虎寶再次默默地接受了,但是愛睏的她卻是怎樣也不睡...

到家之後,小虎寶心裡大概在想︰「YA~回家了,有嘴嘴吃了~~」
但是她又失望了,因為媽媽跟她說︰「嘴嘴壞掉了~~」
小虎寶大概不相信嘴嘴壞了吧,所以儘管我把剪得很短的奶嘴拿給她,
小虎寶還是將嘴嘴塞到嘴巴之後,可是卻怎麼樣也吸不住~~
(說實在的,那個吸不住掉出來的畫面超好笑的,害我笑不停,真是壞心的媽媽XD)
吸不到嘴嘴的小虎寶就開始罵罵號了~~
我們除了抱在懷裡秀秀,也想辦法轉移注意力~~
我就問小虎寶說︰「吃布丁好不好?」
小虎寶轉換之外的,馬上說「好」還破涕為笑...
該說她很好哄呢?還是很老奸呢?

小虎寶雖然被轉移了注意力...
可是到了睡眠時間的小虎寶就是不肯睡...
明明一臉還睏樣,就是不肯像平常一樣自己爬上床躺好...
把她抓到床上,她還會生氣並自己爬起來...
沒有奶嘴之後,要怎麼讓小虎寶睡著呢?
我們想到一個法子,讓她看某人的演唱會...
就看小虎寶的眼皮愈來愈重~~
看來這招有效喔~~(暗自竊喜,殊不知好戲在後頭~~

第二天︰大爆發
白天的午睡,我還是用演唱會這招...
依然受用,而且更快進入睡眠模式...
但是在跟好友姿討論後,總覺得讓小虎寶一直看電視也不好...
姿建議可以讓小虎寶聽音樂或說故事~~
到了晚上,要睡覺的小虎寶竟然自己拿著遙控器表示要看電視...
想當然爾,我們怎麼可能同意讓她看,硬是把她帶到房間...
就這樣,我們把引線點燃了!!
小虎寶哭得驚天地、泣鬼神~~
我好怕被鄰居按電鈴啊~~
小虎寶至少哭了有30分鐘之久...
甚至不給我們抱,就是自己躺在床上大哭...
真是讓人束手無策啊~~
不過這時候好像只能比誰「凍ㄟ條」
就在我們以為小虎寶大概想跟孟姜女一較高下之時...
小虎寶邊哭邊說「抱抱」...
這時,我知道我贏了!!
果然,小虎寶就靠在我肩上睡著了...
這時的我,還不知大難將臨頭啊~~
將小虎寶送上床後,就開始享受自己的黑暗時光...
不過小虎寶就在快凌晨一點醒來...
接著怎麼樣都不睡,一直到凌晨三點半才睡回去...
我的媽呀,好折騰人啊~~

第三天︰實驗
本來以為三點半才睡著小虎寶應該可以睡個日上三竿吧...
七點半!!你沒看錯,小虎寶竟然在早上七點半就醒來!!
而且一直到下午三點,才在我的推車大法睡著~~
在小虎寶睡著之前,我也被她弄得快抓狂...
甚至好幾次上演了怒吼、丟東西的「腦內劇場」
不禁要小小稱讚自己一下,還算有耐性啦~~^^
前一天的大爆發,讓我好好思考一番...
我覺得小虎寶之所以會番,是因為沒有奶嘴之後讓她「不知所措」...
奶嘴對小虎寶而言就好比睡覺的開關,而且也具有安撫的作用...
現在奶嘴沒有了,開關沒開,很累的她不知何時該睡自然就會番王上身...
所以,我覺得戒奶嘴的重點是在「沒有奶嘴之後,要有什麼東西可以取代奶嘴」
也可以說是另一個「睡眠儀式的建立」

另外,小虎寶是一個很適合用「預告」方式的小孩...
通常只要先跟她說好,就算她情願而鬧脾氣,也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...
所以我想了一招來讓小虎寶知道何時該睡了...
我用的方法是︰「用巧虎手偶跟小虎寶說晚安」
會選巧虎是因為巧虎可是小朋友世界裡的超級偶像啊...
偶像說的話就算不喜歡,至少也不至於太給偶像太難看...XD
我會多次事先跟小虎寶說︰「巧虎跟妳說晚安時,我們就要去睡覺囉」
而就算真的將巧虎拿出來之後,我也會從一數到才說晚安...
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小虎寶有心裡準備...
不然貿然說晚安,小虎寶大概又會是一陣罵罵號~~
但是這樣的做法,還是要看小虎寶買不買帳啊...
就在小虎寶的睡眠時間快到之時...
我就照自己所想那樣,拿出巧虎手偶對小虎寶從一數到十後說晚安...
結果呢?成了嗎?成了嗎?
小虎寶一開始還是唉唉叫的,不過跟前一天比好太多了...
因為她大概唉不到三分鐘就自己討抱抱了...
而且不一會兒就算著了...
我想「抱抱」對小虎寶而言是一種安全感的形式吧~~
哈哈,看來我這招有效耶~~
不過才第一天而已,重點是以後啊,可別高興太早啊~~

第四天︰再次實驗
看來實驗成功了,今天午睡及晚上睡前,都用同樣的方式跟小虎寶預告。
小虎寶雖然都還會唉唉叫,可是時間短很多。
例如晚上,我跟小虎寶說︰「爸爸洗完,阿虎說晚安就要進去了。」
(對了,我會避免說睡覺,降低她的防衛心,好心機啊
:p
小虎寶雖然唉了幾聲,不過隨即自己說要ㄋㄟㄋㄟ,我心想成了成了
XD
泡奶進去之後,本來以為這次小虎寶乖乖躺在床上,就可以順勢讓她睡了
不過喝完奶之後的小虎寶竟然還爬起來翻書...
後來還是把阿虎請出來,這次唉不到
30秒吧,小虎寶就吵著要抱抱...
抱起來後就自動靠在我的肩膀上,慢慢睡著了。
看來小虎寶很適合「預告、儀式」的模式。

第五天︰漸入佳境
有了前兩天的成功經驗,讓我更有信心了...
而且實際情況又更好了...
因為小虎寶甚至不需要將阿虎請出來...
也不用抱抱,就可以自己躺著躺著睡著了...
天啊~~我覺得自己超LUCKY的...
竟然讓我試成功了耶~~開心灑小花~~


對於這次戒奶嘴,我覺得重點是在沒有奶嘴之後,另一個儀式的建立...
至於要採取什麼樣的方式,要根據孩子的個性來進行...
我很幸運地,一招就成功...
但是我也想過,如果這星期沒有戒成...
那我會等小虎寶準備好了再來戒...
因為曾經有聽過其他小孩的例子是...
家長太強迫小孩戒奶嘴
結果小孩雖然不吃奶嘴,可是卻一直咬手...
這樣的情況也不是我樂見的...

哈哈,成功幫小虎寶戒掉奶嘴的我,要說︰「我出運啦~~」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gyu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